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

這些材料還夠

這些材料還夠
這週三在龍安國小的晨光時間,我們帶了一本繪本,叫做爺爺一定有辦法。故事是這樣的:

約瑟的爺爺,在約瑟剛出生的時候,特別為他製作了一個很奇妙的毯子。只要約瑟蓋上這個毯子,他就不會哭,也不會做惡夢(小朋友的反應是,好棒唷!)。漸漸地,約瑟長大了,毯子看起來有點舊,約瑟的媽媽對他說:這個毯子又舊又髒,不要再蓋了,把它丟掉吧。可是約瑟有點捨不得,他說:爺爺一定有辦法。因此他就帶著毯子去找爺爺。我想爺爺一定很高興約瑟會來找他,爺爺拿起毯子,翻過來,又翻過去。 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 爺爺是這樣說的。爺爺就拿起剪刀、針線,開始工作。

登∼登∼ 變成一件奇妙的外套
約瑟好喜歡這件外套,特別是天冷的時候,穿上了它,整個心都暖暖的。漸漸地,約瑟長大了,這件外套已經穿不下了。約瑟的媽媽對他說:這件外套你已經穿不下了,把它丟掉吧。可是約瑟有點捨不得,他說:爺爺一定有辦法。因此他就帶著外套去找爺爺。爺爺拿起外套,翻過來,又翻過去。 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. 爺爺是這樣說的。爺爺拿起了剪刀、針線,開始工作。

登∼登∼變成一件奇妙的背心
約瑟好喜歡這件背心,約瑟幾乎每天都穿著它去上學,一整個就是帥氣,特別是要考試的時候,因為只要穿上它,看起來就是很聰明的感覺。漸漸地,背心也穿不下了(我懷疑他長大的速率跟我在台大讀書發福的速率相同)。各位觀眾,大家應該猜得出來這時,媽媽要出場了。媽媽要說的,反正總是不落俗套地,都是那些話。約瑟阿,這背心看起來又舊又髒,不要再穿了,把它丟掉吧。約瑟有個很好的特質,他是個念舊的好小孩,他珍惜生命中的點點滴滴。他說:爺爺一定有辦法。他帶著背心去找爺爺。爺爺拿起背心,翻過來,又翻過去。 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 爺爺是這樣說的。爺爺就拿起剪刀、針線,開始工作。

登∼登∼爺爺的巧手把背心變成一條奇妙的領帶
約瑟好喜歡這條領帶。只要在週末去爺爺家吃飯的時候,他總會戴上這條奇妙的領帶。但為了故事繼續發展,領帶還是必須慢慢舊了髒了。約瑟的媽媽說:這個領帶該換掉了吧。他說:我相信爺爺一定有辦法。因此他就帶著領帶去找爺爺。爺爺拿起領帶,翻過來,又翻過去。 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 爺爺是這樣說的。爺爺就拿起剪刀、針線,開始工作。

登∼登∼變成了一條奇妙的手帕
約瑟好喜歡這條手帕,他每次到溪邊玩的時候,看到漂亮的石頭,都會用這條手帕把它包起來,帶回家。漸漸地,手帕變得又髒又舊了。媽媽又開始念:這條手帕.....,約瑟直覺的反應就是:爺爺一定有辦法。他帶著手帕來找爺爺,爺爺拿起手帕,翻過來,又翻過去。 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 爺爺是這樣說的。爺爺就拿起剪刀、針線,開始工作。

登∼登∼爺爺真的很有創意唷,他用他的巧手將布料縫在鈕釦外面,變成一顆奇妙的鈕釦。
約瑟超喜歡這顆鈕釦,他請爺爺把它縫在一條帥氣的吊袋褲上,一整個就是八零年代的時尚雅痞。有一天,約瑟的媽媽對他說:約瑟阿,你的鈕釦咧,怎麼不見了?約瑟這才發現鈕釦不見了。他急忙地開始尋找,但始終找不到,約瑟很難過。約瑟的媽媽說:這次爺爺也沒辦法了,爺爺在怎麼厲害也沒有辦法使無變有啊。不久,爺爺聞訊也趕來了,爺爺說:這次我真的沒辦法了.... 幾天後,約瑟想到一個辦法。"嗯∼這些材料還夠"... 約瑟是這樣說的。他開始動筆,將這些材料寫成一個故事。 

這本繪本其實原本是一篇猶太人的詩,作者看到很感動,他覺得這些材料還夠,他就將故事加上圖畫,改寫成繪本。


我為什麼要分享這個故事呢?因為,其實在每週的文字侍奉當中我得到很多的回饋,而且都是超乎我的想像的。很多人說我很會寫,一點小事情就可寫成一篇。這真的是個很奇妙的見證。感覺好像是,上帝看我喜歡寫,就賜給我文字的恩賜。我以前在讀專科的時候,國文要修三年,六個學期,我一共被當四個學期,國文其實是我很深的痛。而且,我的作文有被老師在班上拿出來講,老師說:你們班的作文寫的真差,尤其是袁明豪的作文... 這個老師也有點誇張,有必要這麼生氣嗎,硬要拿出來講。

其實我所分享的幾乎都是我自己生命中的經歷,並且在經歷中的思考與學習。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材料,而我願意將材料擺上,被神使用。感謝神賜下這樣的渴慕,讓我渴慕用文字來侍奉,也加添了撰寫的能力。小小的擺上,所成就的真的是超乎想像。

比如說,最近的愛的交換律。那本來應該是在我跟羅鎧哥哥在進班的那天就結束的事情,但因著文字侍奉,故事用不同的形式繼續下去。蔡牧師看到那篇文章,把它轉寄給長執同工,藉此分享安德烈小組的目的。晶晶牧師看到那篇文章,把它刊在建堂專欄上,藉此分享福音預工的建造。也許你認為故事只到這裡,但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。曾牧師說:有位教會的姐妹在週報看到這篇文章,剛好她有位朋友也在國中做課輔,最近有點低潮,就把這篇文章給他看,藉此鼓勵他那起初的愛。

也許所發生的事件是停留在那日,但真正的故事仍繼續寫下去,而主筆的是上帝。

你呢,你的生命中一定有許多奇妙的材料吧,你可以選擇用文字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。人也許無法使無變為有,但上帝的名是奇妙!
我這麼糟糕的人,上帝都有不放棄我了,他都有辦法改變我了,我相信你們一定可以!這些材料一定夠,上帝一定有辦法!

真的是太奇妙了!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... (詩篇 107:8)


明豪
2007.12.3
Blog4Jesus: http://www.do4jesus.org/?uid-79

沒有留言: